• 学校主页
  • 中文
    英文

news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07 发布者: 浏览量:

        2022611820,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ABA204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参加会议的有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实验与设备管理处贺占魁处长和赵娟娟老师、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吴绍靖副部长、实验中心主任杨九民教授以及实验中心全体人员。

会议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由吴绍靖副部长主持。首先,贺占魁处长对参会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致欢迎辞,介绍了实验中心近几年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并指出实验中心未来将重点推进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建设、内涵式建设等工作。接着,宣布了聘任熊宏齐等六位专家为第二届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委员包括东南大学熊宏齐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郑燕林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苗启广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张学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崔鸿教授和杨九民教授。

    会议第二阶段由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熊宏齐教授主持。杨九民教授对照学校“关于开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二轮(2017-2021年)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中心基本情况、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效、实验教学改革与成果、信息化资源建设与网络化教学管理、实验队伍建设与成效、仪器设备及实施条件、管理体制与运行体制、示范辐射、安全运行、中心特色、中心大事记、中心存在的问题整改及下一步发展规划等十几个方面介绍了中心五年来的工作进展情况。

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对于实验中心五年来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中心五年来在实验教学改革、育人成效、产出成果、示范辐射等方面都收获颇丰。同时,每位专家就实验中心五年评估报告和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郑燕林教授建议应将实验教学团队研究成果融入到评估报告材料中进行,以优化教学大纲为依托来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将教学大纲与实验教学项目结合起来,推动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项目转化等。张学波教授指出,实验中心的开放共享应该继续扩大广度与深度,从深层次实现跨学科支持,给跨学科竞赛提供更为全面的支持与保障,还针对面向学生设置跨学科的自主研究项目、实现更深层次的产教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苗启广教授认为,针对文科综合的背景应打造具有文科综合特色的实验教学项目,目前很多的实验项目都偏重于理工科,没能体现出文科综合的特色。对于目前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如何进行线上保障和支持也要进行深层次的探讨与摸索。主任委员熊宏齐教授提出,应将学生的培养目标和专业能力进一步细化;已经培育出来的国家级项目和成果应该进一步阐释;示范作用如何体现,在支援、辐射带动西部建设上,既要凸显对国家西部地区发展的作用,也要凸显在湖北省内对欠发达西部的支持作用,要收集相关材料这些将是中心实现飞跃需要考虑的问题。针对目前线上线下结合的实验教学方式,熊教授还对实验中心在疫情大背景下如何提供线上服务、如何与其他学科深入结合推动新文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最后,贺占魁处长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要求实验中心按照专家的建议做好五年评估报告的修改完善和未来发展的规划,争取在实验教学研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等方面有突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也将给予最大能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