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中文
    英文

news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3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07 发布者: 浏览量:

2023421日上午830,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南湖综合楼智慧党建活动室N1161召开2023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对2022年实验中心年度工作进行审议。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熊宏齐教授、张学波教授、郑燕林教授、崔鸿教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贺占魁处长、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部长刘三女牙教授、实验中心主任杨九民及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说明: I:\1.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9 2023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照片(20230421\IMG_20230421_083938.jpg

首先,贺占魁处长发表致辞,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希望实验中心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线上线下实验教学金课建设上加大力度并有所突破,要凝练文科综合特色,在实验教学中大力推动科教融合。

说明: I:\1.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9 2023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照片(20230421\贺占魁处长_看图王.jpg

紧接着,刘三女牙部长给教指委专家介绍了学部进几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并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中心的全方位指导,对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长期大力支持实验中心各项工作表示感谢。

说明: I:\1.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9 2023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照片(20230421\刘三女牙部长.jpg

会议第二阶段由教指委主任熊宏齐教授主持。

说明: I:\1.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9 2023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照片(20230421\熊宏齐主任_看图王.jpg

中心主任杨九民教授汇报了中心2022年度的工作报告,从人才培养工作和成效、人才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和示范辐射、示范中心大事记、存在的主要问题、所在学校和学校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一步发展思路八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就2022年召开的实验中心五年评估专家意见、2021年度工作报告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意见进行了回复。

说明: I:\1.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9 2023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照片(20230421\杨九民主任_看图王.jpg

随后,教学指导委员会四位专家对实验中心2022年的年度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郑燕林教授认为,实验中心全年工作有投入、有研究、有产出、有服务,要积极整合资源、科研、教研等成果,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要把握“能实不虚”原则。张学波教授指出,实验中心工作规范,重视日常管理,很好地做到了留证据、可追踪;教师教育实训平台很有特色,《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程与时俱进,脑电、眼动系统能够提升师范生的教学能力研究;中心注重实验教学研究,教学成果奖突出。同时,他也建议,实验室安全方面要做好日常的疏散演练,实验中心增加更多教育硕士实验教学工作后要做好实验室和设备的开放工作。我校崔鸿教授建议,要联系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以及相关学院设置跨学科实践课程,继续加强创客课程建设,实验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要考虑更多的学科。

说明: I:\1.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9 2023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照片(20230421\郑燕林教授_看图王.jpg说明: I:\1.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9 2023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照片(20230421\张学波教授.jpg 说明: I:\1.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9 2023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照片(20230421\崔鸿教授.jpg

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熊宏齐教授认为,华中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一个有学科支撑、工作有成效的中心,研究人员实力强,有重大研究项目,发展不会受到条件限制,中心工作有格局和前瞻性,科教高度融合。他建议,在人工智能背景下,要强化实验教学中的智能评价,利用智能技术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一个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涉及到多学院、多专业的管理体制机制要进一步优化;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要有格局和高度,要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还要在项目的交互与评价设计中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不断优化参数,避免演示性和展示性。

说明: I:\1.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9 2023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照片(20230421\2023年教指委会议合影_20230421144755.jpg

最后,中心主任杨九民感谢了专家们提出如此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中心将按照这些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