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中文
    英文

示范中心概况

华中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大学,努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大学”是学校的办学目标。如何发挥我校高水平文科优势,培育新型交叉学科群,培养适应社会需求、高素质、学科交叉的应用型、研究型、创新型与复合型人文社会科学人才,一直是我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着力探索的重点。我校是国家中、高等学校师资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一直将培养面向信息化社会的优秀师资作为教师教育创新的重点,特别是2007年国家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中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培养“未来教育家”的战略目标,使我校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教师教育创新的方向,确定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培养面向信息化社会、具备现代教育技术素养和能力的创新型师范人才的具体目标。正是为了适应人文社会学科人才培养的新背景和新目标,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我校成立了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成立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为创新人文社科人才培养模式所做出的重要决策,其基本建设思路是:以人文社科人才的社会需求为基点,以人文社科人才能力结构分析为依据,以能力培养的“两强化、三促进”(两强化是指强化学生的信息素养与信息能力、强化学生的学科专业实践能力;三促进是指促进应用能力、促进创新能力、促进交叉复合能力)为目标,以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为核心,以优势和特色学科为支撑,以行业实体和综合性实践基地为依托,创新人文社科类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模式,搭建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文社科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平台。

  实验教学中心的学科支撑包括教育学原理、中国近现代史、汉语言文字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外政治制度、文艺学(培育)等七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包括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等六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文艺学、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专门史(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方向)等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包括社会学、民俗学、教育技术学、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文艺学、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旅游管理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