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中文
    英文

示范中心概况

华中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发展沿革

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起点可追溯到1983年依托我校信息技术系(原电化教育系)建立的摄影实验室、电视制作实验室和电子技术实验室。随着教育技术学科的发展,1993年增设了教育信息处理实验室。1996年,为了适应本科教学规模及人才培养的需求,对上述实验室进行了整合,建立了教育技术实验中心,下设影视技术实验室、教育信息处理实验室、教育技术基础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并于2000年5月通过湖北省教育厅评估验收,被确立为省级合格实验室。2002年,学校依托该实验中心组建了影视制作技术校级平台实验室。自2005年起,为适应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学校加大了对实验中心的建设力度。2006年信息技术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和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开始招生,学校搭建了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平台实验室,教育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下属的实验室也就增设和重组为六个实验室,即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实验室、教育技术基础实验室、教育影视技术实验室、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实验室、教育信息资源设计与开发实验室和教育技术项目综合实验室。在这一段时期,实验中心逐步完成、完善了实验教学课程结构、实验教学能力培养模式、实验教学多元评价体系和实验教学过程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于2007年被评为湖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校于1994年创办了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两个本科专业,并相继建立了摄影实验室、摄像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和新闻演播室。2004至2005年,我校依托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先后建立了计算机美术基础教学实验室、视觉传达商业摄影实验室、数码媒体实验室和数字音乐实验室。2006年学校为探索新闻与信息技术相关专业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开始试办新闻传播—信息技术交叉培养班。交叉培养班的招生和教学改革的推进,为进一步实现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信息技术相关专业与学科资源整合打下基础。

实验教学中心的另一条发展主线是心理学实验室。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实验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4年成立的华中大学、1953年更名的华中师范学院所设立的心理学教研组,1978年我校恢复教育系,下设心理学教研室,为教育专业的学生开设心理学的理论和实验课程,心理学实验室逐步恢复实验教学工作。

近年来随着我校心理学学科快速发展,心理学实验室建设也取得长足进展。2002年心理学实验室被评审为湖北省高校“合格实验室”;2005年9月,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省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