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中文
    英文

news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中心主任杨九民教授团队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3-10-07 发布者: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全国共有218个虚拟教研室入选,其中包括中心主任杨九民教授团队的“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是高等师范院校开设的一门教师教育类必修课程。课程紧跟人工智能时代下教育教学变革的步伐,致力于提高师范生的信息素养,培养其基于专业背景下的教育技术应用能力,使其深刻理解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性,掌握信息时代所必需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能基于不同教学环境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实施,具备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学习素养与能力,从而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预备队与主力军。


 


该课程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核心理念,以成果产出为导向,遵循“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标准,构建三维目标体系,持续提升师范生的信息素养以及应用信息技术支持教学与学习的能力。课程既教授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支撑的前沿教学理念与原理知识,又基于人工智能教师教育实训环境开发了技能训练项目,并结合学科特色设置了创新实践项目,致力于将师范生培养成智能时代的卓越教师。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程在我校已有近30年的开课历史,覆盖了我校16个师范专业,服务了4万多名师范生。课程组于2003年正式成立,在杨九民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信息化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其中,该课程于2013年获得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称号,于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称号,于2020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称号;“师范生《现代教育技术》课程教学体系的重构与实践” 2009年获得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于2020年5月30日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是学校建设“学科特区”、实行综合改革的试点单位。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下设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教育实训平台等重点研究基地,为虚拟教研室建设提供了环境支撑、智力支持和经费支持。

虚拟教研室目前包含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五所教育部直属师范高校,以及湖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集宁师范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深圳大学师范学院等九所高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程的授课教师,团队成员主持建设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7门,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现有湖北省优秀基层组织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个(傅钢善),省级教学名师3个(杨九民、高国元、李志河)。参与单位都非常重视现代教育技术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工作,不仅有强大的师资队伍,能够围绕信息化教育、教育技术相关的基础和前沿理论展开教学,同时具备开展实验教学的硬件条件,课程运行条件相对完善。所在单位都建设了现代教育技术教研室,建设有智慧教室、智能教学实训室、教育资源制作实训室等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