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华中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大学,努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大学”是学校的办学目标。如何发挥我校高水平文科优势,培育新型交叉学科群,培养适应社会需求、高素质、学科交叉的应用型、研究型、创新型与复合型人文社会科学人才,一直是我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着力探索的重点。我校是国家中、高等学校师资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一直将培养面向信息化社会的优秀师资作为教师教育创新的重点,特别是2007年国家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中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培养“未来教育家”的战略目标,使我校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教师教育创新的方向,确定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培养面向信息化社会、具备现代教育技术素养和能力的创新型师范人才的具体目标。正是为了适应人文社会学科人才培养的新背景和新目标,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我校成立了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成立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为创新人文社科人才培养模式所做出的重要决策,其基本建设思路是:以人文社科人才的社会需求为基点,以人文社科人才能力结构分析为依据,以能力培养的“两强化、三促进”(两强化是指强化学生的信息素养与信息能力、强化学生的学科专业实践能力;三促进是指促进应用能力、促进创新能力、促进交叉复合能力)为目标,以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为核心,以优势和特色学科为支撑,以行业实体和综合性实践基地为依托,创新人文社科类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模式,搭建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文社科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平台。

  实验教学中心的学科支撑包括教育学原理、中国近现代史、汉语言文字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外政治制度、文艺学(培育)等七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包括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等六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文艺学、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专门史(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方向)等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包括社会学、民俗学、教育技术学、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文艺学、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旅游管理学、新闻学、影视文学、音乐学、设计艺术学、传播学、美术学、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等硕士点;

依托的人才培养基地包括历史学科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和科学研究基地、教育部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国家级培训基地;依托的研究基地包括教育部教育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国家教育数字媒体与可视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 、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湖北省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实习、实践基地包括国家教师教育创新与服务综合改革实验区、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等教学实习基地、武汉数字媒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湖北电视台、长江报业出版集团、武汉市珞南街办事处、武汉情智学校、湖北省汉阳监狱、湖北省海外旅游公司等实践基地。

实验教学中心现已建成了社会与心理、文化与传播、教师教育、信息技术四个实验平台,实验室面积达到4790m2,下设29个实验室,拥有教学设备2824台(件),设备总值2829.5万元,面向社会学院、心理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育学院、政法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信息技术系等10个院系,面向全校师范专业本科生和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影视戏剧文学、历史学、文化管理、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旅游管理、教育学、学前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动画、艺术设计、音乐学、数字媒体技术、教育技术学、新闻传播-信息技术交叉试验班等22个本科专业(以下简称1+22专业)开展实验教学活动,成为我校人文社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实验教学中心将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与质量,努力将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实验教学理念先进、实验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材系统丰富、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实验装备精良完善、实验中心管理一流、特色鲜明的开放式的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急需的、交叉融合的创新型、复合型优秀人文社会科学人才而努力。

华中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发展沿革

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起点可追溯到1983年依托我校信息技术系(原电化教育系)建立的摄影实验室、电视制作实验室和电子技术实验室。随着教育技术学科的发展,1993年增设了教育信息处理实验室。1996年,为了适应本科教学规模及人才培养的需求,对上述实验室进行了整合,建立了教育技术实验中心,下设影视技术实验室、教育信息处理实验室、教育技术基础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并于2000年5月通过湖北省教育厅评估验收,被确立为省级合格实验室。2002年,学校依托该实验中心组建了影视制作技术校级平台实验室。自2005年起,为适应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学校加大了对实验中心的建设力度。2006年信息技术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和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开始招生,学校搭建了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平台实验室,教育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下属的实验室也就增设和重组为六个实验室,即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实验室、教育技术基础实验室、教育影视技术实验室、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实验室、教育信息资源设计与开发实验室和教育技术项目综合实验室。在这一段时期,实验中心逐步完成、完善了实验教学课程结构、实验教学能力培养模式、实验教学多元评价体系和实验教学过程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于2007年被评为湖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校于1994年创办了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两个本科专业,并相继建立了摄影实验室、摄像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和新闻演播室。2004至2005年,我校依托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先后建立了计算机美术基础教学实验室、视觉传达商业摄影实验室、数码媒体实验室和数字音乐实验室。2006年学校为探索新闻与信息技术相关专业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开始试办新闻传播—信息技术交叉培养班。交叉培养班的招生和教学改革的推进,为进一步实现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信息技术相关专业与学科资源整合打下基础。

实验教学中心的另一条发展主线是心理学实验室。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实验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4年成立的华中大学、1953年更名的华中师范学院所设立的心理学教研组,1978年我校恢复教育系,下设心理学教研室,为教育专业的学生开设心理学的理论和实验课程,心理学实验室逐步恢复实验教学工作。

近年来随着我校心理学学科快速发展,心理学实验室建设也取得长足进展。2002年心理学实验室被评审为湖北省高校“合格实验室”;2005年9月,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省科技厅、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并于2008年11月顺利通过验收。2006年10月,我校为加强社会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综合利用实验教学资源、促进心理学与社会学的学科交叉与融合,启动建设校级心理学与社会学实验教学中心,整合心理学院与社会学院的实验室资源,统一建制和规划管理,形成学校主管、心理学院具体管理建设的心理学与社会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下设综合实验室、脑与认知实验室、心理物理实验室、生理心理实验室、社会行为观察实验室、心理健康实验室等六个实验室。

2007年,为了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文社科类人才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要求,为了构建宽口径、厚基础、大平台式的专业培养模式,学校加强了人文社会学科相关专业的建设,确立了促进学科交叉融通的专业建设思路,从整合现有专业、共享现有资源的理念出发,以建设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以湖北省教育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基础,对信息技术系、新闻系、心理学院、社会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旅游管理系等院系的相关实验室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和充分共享,成立了校级独立建制的实验教学中心,并于2007年10月正式命名“华中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启动建设体现我校学科专业特色、涵盖多学科、多专业的跨学科、综合型、现代化、开放共享的大文科类实验教学平台。

华中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组织结构

华中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特色

1、以社会需求为基点,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人文社科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平台
   培养高素质的人文社科类人才,既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社会对人文社科人才的需求量急剧增长的同时,对人才质量的要求更是不断提高,培养更多的具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人文社科人才是社会对高校提出的急迫要求。我校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文社科类人才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发挥人文社科学科优势,重点面向教师教育、文化与传播、社会和心理服务等三个方面,从多维度对这三大类人文社科人才的能力结构进行了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人文社科人才培养体系。实验教学作为这一培养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在人文社科人才能力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华中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正是以社会需求为基点、以能力培养为主线而搭建起来的一个实验教学平台。 实验教学中心根据人文社科人才的能力结构建设了较为完整和优化的实验课程体系,并以实验课程体系的四大课程群搭建了四个实验子平台,每个子平台有各自具体的培养目标:“信息技术实验平台”培养“1+22专业”学生信息素养与信息能力;“教师教育实验平台”培养全校师范专业本科生的教学资源与环境的设计、开发、利用和管理的能力;“文化与传播实验平台”培养文化产业人才的文化制品的设计、开发和管理的能力;“社会与心理实验平台”培养社会学、心理学等专业本科生的社会与心理现象的认知、分析以及问题解决、社区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实验教学中心各教学平台内部较充分地实现了学科的融通整合,譬如心理学与社会学的实验教学整合,历史文化与传播类专业的融合,数字媒体技术与传媒专业的整合,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论实验教学的整合等;在各平台之间也较好地体现了学科的有机交叉与融合,譬如信息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对所有学科专业的支撑,心理学对教师教育的支撑,社会学对文化与传播类专业的支撑等。中心根据我校学科专业设置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通过统筹规划、集中管理、科学调配,实现我校相关学科与专业实验教学资源的有机整合和高效利用而建立的、覆盖我校“1+22专业”的跨学科、综合型、现代化、开放共享的大文科类实验教学平台,成为全校人文社科类实验教学的综合型基地。 
2、坚持能力培养的“两强化、三促进”,创新人文社科类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在社会人才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对人文社科类人才的能力结构进行分析,从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出发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树立了“两强化、三促进”的人文社科人才能力培养理念:两强化是指强化学生的信息素养与信息能力、强化学生的学科专业实践能力;三促进是指促进应用能力、促进创新能力、促进交叉复合能力。以“两强化、三促进”的能力培养理念为指导,实验教学中心确定了多学科整合的人才培养思路,并针对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要求与特点,重组实验教学体系,在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与方法、实验课程与实验项目设置、实验室开放、实验教学与实习实践对接等各方面进行改革与探索,形成面向社会与心理服务、大文化产业、教师教育的人文社科类人才培养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充分发挥我校人文社科类学科与专业优势、依托我校相关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依托行业机构与实体等实习实践基地,构建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文社科类人才培养模式;学校通过开办“新闻传播-信息技术交叉培养班”,在近三年时间内,构建了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立项与实施过程中,构建了基于真实任务的跨专业小组协同工作模式等。通过这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出人文社科类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为在文理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如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进行了有益尝试,也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相关行业、机构、实体培养了大量高水平人文社科人才。

中心简介Profile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现已建成了社会与心理、文化与传播、教师教育、信息技术四个实验平台,实验室面积达到4790m2,下设29个实验室,拥有教学设备2824台(件),设备总值2829.5万元,面向社会学院、心理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育学院、政法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信息技术系等10个院系,面向全校师范专业本科生和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影视戏剧文学、历史学、文化管理、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旅游管理、教育学、学前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动画、艺术设计、音乐学、数字媒体技术、教育技术学、新闻传播-信息技术交叉实验班等22个本科专业(以下简称1+22专业)开展实验教学活动,成为我校人文社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联系我们Contact Us

    •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
    • 邮编:430079
    • 电话:027-67867156、027-67867019

CopyRight © CCNU Experimental Teaching Center in Arts